雪梨

lo仅作保留发文时间线之用,具体文章请善用搜索

占tag抱歉。


许久不刷wb,看到有个同好写文章发问说“大家创作同人的动机是什么?”
之前没有很深地想过这件事,现在试着来理一下。
写同人和写原创有个很大的区别,用一个大大说过的话就是“戴着镣铐跳舞”。
一方面,原来的设定在,角色大概是什么样子,什么性格,经历哪些事,都是已经定好的。
这就免除了人设方面的功夫,但是对于历史同人的写作来说,考据的工作可能不比人设简单就是了。
当然我们可以au,可以crossover,可以重启时间线,甚至可以恶搞。但是我比较认同的观点是,人的命运都是性格等方面决定的,换言之,角色的选择是他们自己做出来的,不是你作者指哪打哪,如果角色的所作所为和他们的设定脱轨,即使是恶搞的作品,如果他做出了有违他原则或者他根本不可能会做的事情,那就是ooc。所以基本上,剧情的走向没太多可以翻的花。
历史同人尤其如此,我相信以这些能青史留名的历史人物的双商,放在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里,以他们各自的性格,他们做出的决定或者选择一定是最好的,所以无论如何,结局早已注定。
其实我一直有种观点:作为历史同人作者的基本素养就是,尊重所有自己笔下的历史人物,无论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。
另一方面,在同人里我们要去描绘他们的情感。
就说历史同人而言,说实话有的cp是真的有关系,但是更多的应该是没有。
让历史上两个没有相爱的人相爱,本身就是违背我刚刚说的“角色选择”,就是ooc。
这里面的矛盾和平衡,就是同人创作里有意思的东西了。
如何通过在史实和虚构之间的架构,让他们合情合理地相爱。
而且,很多历史人物之间的关系,我觉得原本就是超越所谓的爱情的。
爱情相比于亲情友情而言最大的不同是唯一性,你可以同时和几个人去发展友情和亲情,但正常情况下你不会同时爱上两个人。
所以由此产生出来的独占欲,想要深入了解对方,嫉妒妒忌甚至是由爱生恨,都是很合理的。
再加上千百年大家对爱情的美化,生命诚可贵,爱情价更高。
我们就习惯用爱情去解释世间一切类似以上的关系,但是有的关系我更想用一个词去形容,虽然这个词也相当烂俗。
羁绊。
很多历史cp之间的感情都是相当复杂的,甚至能涵盖亲情友情爱情各种,让他们自己理都未必能理清的东西。
除了本身史实的发展之外,古代社会的天纲伦常、他们自身背负的社会责任之类的东西,也会使得这样的关系更加的复杂和不可控。
在写历史同人的时候我们只是突出了独占的部分,然后把他们的关系简化成世人眼中的那种爱情。
而爱情在世人眼中大概是既带来痛苦揪心,又承载了最美好的想象。
所以说了这么多,其实写同人只是在描绘一种理想中的美好,尽管有时候看起来这个美好有点面目狰狞。
于我而言,也是一厢情愿地希望史册上冰冷的名字,能够化为有血有肉的形象,带上一些人世间的温度罢了吧。

评论(4)
热度(4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雪梨 | Powered by LOFTER